加入收藏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辅导 - 正文

 
2011考研复习:经济学解析学科命题规律
来源:2exam.com 2010-5-13 编辑:yangmeiling 【字体:小 大】
2011考研复习:经济学解析学科命题规律

经济向来是受关注的领域,考经济学研究生的学生比例也比较大。对于2011年经济学考研的学生来说,从宏观上把握该学科的命题规律对自己的复习乃至考试答题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考研辅导专家在此就为2011考生介绍和梳理一下经济学科的命题特点。

  一、学科整体命题规律

  根据《 国家教育部专业目录及名称代码表》,我国共开设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12大学科门类,其中经济学门类代码为02,包括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含∶税收学)、金融学(含∶保险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等16个二级学科。

  根据目前国内各高校经济学科的命题形式分析,经济学科的16个二级学科中,除少部分院校会就金融学和统计学这两个二级学科单独命题外,其他14个二级学科的初试试题基本都是采用同一套试题,各个不同学校单独命制。其试题考查内容为经济学,一般包含三科内容,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其中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两个学科内容的考察一般占据全部试题分值80%以上,在一些侧重于工科的重点院校或者是新兴起来的重点院校则忽略了政治经济学的考察,工科院校如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经济学仅仅考察宏观和微观两部分内容,新兴的如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试题分值方面,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分值通常是一半对一半。

  在三科考察内容中,不同学校学校或者学院在试题命制的难易程度或有侧重点。辅导专家认为一般来说,学院侧重那个方向则会在考察的难度上偏向该方向,如北京大学的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由于光华管理学院侧重于企业层次的研究,故比较侧重于微观的考察,其历年微观试题的难度均高于宏观试题,而国家发展研究院则恰巧相反,注重宏观的考察。因此考生在复习备考时,一定要结合学校学院的侧重点进行有的放矢的复习。

  二、各科目命题规律

  1.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主要是关于家庭和企业如何做出决策以及这些决策者在市场上如何相互作用的研究。整个学科内容可以分为三大理论,对家庭(消费者)行为研究的消费理论、对厂商行为研究的生产理论,厂商与家庭相互作用的市场理论。三大理论在两种不同市场环境下的应用则可划分为完全竞争市场理论和不完全竞争市场理论。而不同的市场环境构成了微观经济学在学科难度上的分类。一般来说,完全竞争市场是微观经济学的入门理论,为初级,也是整个微观经济学理论的基础,而经济理论的难度推进则是对完全竞争市场条件逐步放松的结果。

  考研辅导专家认为作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经济学科目,它的考查难度一般停留在初中级,主要内容包含完全竞争下的消费者理论、生产理论和市场理论以及几个简单的不完全市场竞争模型,包括不完全信息下和存在外部性的消费者选择模型和生产供给模型。国内流行的参考书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高鸿业主编的《西方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微观分册)》、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范里安的《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平狄克.鲁宾费尔德的《微观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周慧中的《微观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尼克尔森的《微观经济学理论基本原理与扩展》等。

  微观经济学在试题命制方面,主流命制题型为名词解释、判断辨析题、计算题。其中名词解释一般来说属于简单题,主要考察考生对经济学基本术语的理解程度,属于学习经济学必须掌握的内容,也是考生在应试中比的必得分点。判断辨析题属中度难度试题,考察考生对经济学基本理论、基本原理以及经济变量之间相互关系等方面的理解。辅导专家为考生梳理一下经常考到得知识点有:显示偏好的判断、不同种类商品(正常品、劣等品和吉芬品)的关系判断、生产中的不同成本(平均成本、边际成本、平均可变成本等)之间的关系判断、博弈论中的纳什均衡与占优策略、外部性、一般均衡理论等。计算题在整个微观经济学中的命制则有较大弹性,从最简单的完全竞争市场下的最优化模型到难度较大的信息不完全下的博弈竞争模型均可能出现。但不完全信息下的博弈竞争模型一般只会出现在如北大或中科院等国内顶级名校中,一般院校能考到的难度多半会停留在不完全竞争下的三个寡头模型:古诺模型、伯特兰模型、斯塔科尔伯格模型,或者是博弈论中的简单纳什均衡的计算。其他多半属于完全竞争市场中的模型,诸如企业供给决策、市场容量、定价策略、一般均衡价格等的计算。

  2.宏观观经济学

  与微观经济学研究的对象不同,宏观观经济学是以整个经济体为研究对象,在这个经济体中,家庭和企业的微观优化行为是隐含。宏观经济学研究范围包括产品与服务市场、货币市场和劳动市场。宏观经济学理论分类一般按照时间维度分为短期、长期。而两者之间的划分关键则是对价格调整速度的不同看法。一般来说,短期理论强调价格有黏性,即价格不能随经济的供给变化而快速做出反应。长期理论则认为价格能根据市场的供需变化而做出调整。因此货币政策在短期对经济有重大影响,而在长期对经济没有影响。

  短期和长期的划分也使得宏观经济的研究对象有所差异,短期理论侧重于研究经济的短期波动,而长期理论则把经济随时间变化的趋势作为研究对象,即经济增长。两者应用的理论模型也不同,短期经济理论应用到的主流模型是凯恩斯理论中的IS-LM模型,长期经济在不同程度的经济学教材中应用的讲述的模型也有所差别,考研所考察的内容一般停留在初中级,长期理论中则以索罗增长模型为主导,其他更高级的增长模型也是以索罗模型为基础进行展开的,所以这一模型在中级宏观经济学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宏观经济学在试题命制方面,主流命制题型为名词解释、计算题、论述题。其中名词解释一般来说属于简单题,主要考察考生对经济学基本术语的理解程度,属于学习经济学必须掌握的内容,专家提醒这也是考生在应试中比的必得分点。计算题属中度难度试题,考察考生对宏观经济学基本理论、基本原理以及经济变量之间相互关系等方面的理解。经常考到得知识点有:GDP的计算、均衡物价计算、失业率、通胀率、汇率等。论述题则难度弹性较大,最简单的或者说基本题是考察封闭经济中财政或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难度较大的则是开放经济中财政或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一般来说,不论是开放经济或是封闭经济,都可以从政策的短期和长期效应进行分析。

  以上就是经济学考研的学科命题规律,希望考生们能够了解这个学科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复习,在自己的薄弱环节早点下手,早点攻克难关,为后续的复习打好基础。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资料库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本科高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高职院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北京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天津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内蒙古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辽宁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吉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黑龙江
    ·招收台湾学生的大陆普通高校名单(123所
    ·独立学院名单(截止2010年3月25日)
    ·2010年新设置的高校本科专业名单
    ·2010年新设置的高校医学专科专业名单
    ·2010年可以开展网络教育招生的试点高校
    ·201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河北省高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天津市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09年福建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2010
    ·2010年湖南省各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吉林省高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四川大学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可按艺术类招生的非艺术类专业名
    ·2009-2010年中国大学人文社科创新竞争力
    ·2009-2010年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
    ·2009-2010年民办院校竞争力排行榜
    ·2009-2010年一般大学竞争力排行榜
    ·2009-2010年综合竞争力排行榜——重点大
    ·2009-2010年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
    ·2009-2010年中国大学分专业排行榜——哲
    ·2010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100强
    ·2010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10
    ·1955-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数最多
    ·1955-2009年当选中国两院院士人数最多的
    ·1978-2009年获国家重大社科奖励最多的十
    ·1978-2009年获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最多的十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考研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